修行,只要在三果以下,都還有自我當你有「自我」、有為法,一定會有以上這些現象。三果以下的,都還在有為法的世界,一定是主、客存在,「能觀」與「所觀」會存在,「心」、「境」會存在,進入四禪八定也是一個「我」,依各種所依的境界,然後進入這樣的世界。就算進入「無所有」、「空無邊處」,還是以有心、有境,還是有主、客,也就是「自我」還沒有死。當有一天,你體證到「無我」怎麼樣呢?主、客溶為一體,主、客消失,「能觀、所觀」溶為一體,能所雙泯、心境合一。像這樣的人表面上看起來,你看不到他在修行,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在修行,但是事實上他是進入無修之修;看起來好像沒在修行,但事實上是進入無為法的世界。只要「自我」還存在,就不可能做到這樣的世界。如果「我慢」沒有斷,十結還沒有斷,說要從「空」入門,從果地起修,你是用「我慢」在修啊!用「我慢」在展現你的無為,用「我慢」在展現你的無修之修,展現你比別人厲害。所以,要腳踏實地經歷過來,去看到那十個結、最後這個「自我」,當真正契入涅槃、四果,自我、我慢一定是消失的,沒有自我,一切境界都是跟他溶為一體。「自我消失」就是夢幻世界的苦海消失,跟整個實相世界溶為一體,可以進入到「空無邊」,可以從點、線、面進入「空」。當進入「空」,感覺「我」是不存在,會有這樣的一個覺受,但事實上還沒有真正的「空」,還沒有真正做到「無我」,但也是需要這樣的一個過程,然後不斷慢慢的去溶入。因為「我慢」還沒有斷,不管你進入什麼樣的世界,那個「自我」都還存在,「有為法」進入的這些,「自我」都存在。初果到三果階段,所斷的十個結前面幾個結,就是用「以慢斷慢」,初果到三果都是「以慢斷慢」,這個「慢」是有自我,用「自我」在斷各種「慢」。初果到三果就是用「自我」在斷、在砍,由「自我」所產生的影子。如果你能夠體會,在修行上面就更會掌握到重點。因此,初果到三果這整個過程,還是在用「自我」在斷或是在砍,那個由「自烤肉我」所產生的影子,這些影子就是貪、瞋、癡、我慢、疑蓋。除了聞思要再進一步深度體會以外,再來在實修實證方面也要體證到,到後來才能夠擒賊先擒王。以上所講的是深了一點,到後來你才會面對「自我」、面對本尊,這是三果到四果所要面對的,「五上分結」就是當「自我」消失,這個境界就能夠現前,而且真正是無修之修,不是有造作、有作意的無修,但是這個過程都要經歷過,經歷過有所為、有作為的「無為」。真正有心在找,真正身心柔軟就會有;如果「我慢」在展現,就沒有。如果真正有心在找、有心要修、身心柔軟,自然會有人來協助你,就是進入一體的世界。【法義分享】若以「欲貪」而修禪定,例如要求各種禪相、禪境,要求放光、想看到某種佛像、要求神通、要求異相、為名聞利養而修定,這些都不是出世間法的正定。本經後段所敘述的禪修法,是屬於很高段的禪修法。唯有證入無學、無修的阿羅漢才能做到。也就是要「自我」消失,才能夠做到這樣的世界、境界。裡面透露出:(一)無修之修。(二)無依。(三)於三界出入自在。【幻燈片】今天的幻燈片,前半繼續介紹身體方面,從生理方面解剖,這一張只是讓大家看死的屍體,這是肺部、肺臟,這是心臟,這是橫隔膜,這是肝、肝臟,胃是在下面裡面,這裡是從生理解剖方面瞭解。透視我們咽喉的部分,這是我們的聲帶,這是舌頭以及唾液腺方面,讓我們看看口腔、牙齒,然後再看牙齒的構造。一顆牙齒的構造就是這麼精密,法瑯質非常堅硬,裡面怎麼樣再堅硬,一樣都有神經傳達到裡面。當牙齒好的時候,咀嚼東西以及味道,跟假牙咀嚼起來,味道會不會相同?感覺不太一樣,如果是假牙,一方面咀嚼起來的感覺不一樣,因為牙齒本身每顆都有神經,再怎麼堅硬,裡面都一樣有神經。我們看看這種構造這麼精密,都不是你、我在決定,這是緣起的奧妙。當因緣具足而生,會有這麼奧妙的情況。咽喉、舌頭,這是舌頭的橫切面,這是會厭,鼻孔是這樣進來,然後氣管在前面,嘴巴裡面的東西是這樣,食道是在襯衫後面,有一個十字路口,會厭就是一個管制的地方。當我們從嘴巴吃東西進來,會厭就做一個交通十字路口的管制,會蓋到這裡來,然後讓食物滑到食道裡面,才不會跑到氣管,如果吃東西或是喝水太快,喝進來或是吸進來太快,它這裡還來不及蓋緊,東西就跑進來嗆到,就是構造一個十字路口的管制,東西吞嚥進來,這裡還沒有蓋,但是慢慢進來之後,它就蓋住了。當東西吞下去之後,它又打開,因為打開,空氣又可以跑進來。這是胃部橫切面的構造,胃部裡面就是這樣,我們吃東西進來之後,胃壁也一樣在磨在消化,胃部蠕動的情況就是這樣,也是這樣捏來捏去,透過這樣的蠕動捏來捏去,食物就越來越微細,然後才有利於腸子的消化。胃部裡面的更微細的一種放大,再來我們腸子的情況,這是小腸,這是大腸,然後這是腸子裡面,腸子裡面的內壁,小腸的內部再把它放大,小腸內部構造這麼微妙,它會有凹凹凸凸這些,都是為了有利於消化吸受營養品,我們食物吃進來,它整個蠕動、消化過程就是這樣,然後到後面就是不要的槽粕,要排掉的糞便,這是我們從胃下來,這是外面的肝臟,這是胃部,胃吃東西之後,經過十二指腸,這裡有一個關卡,它胃裡面消化東西,到一定的情況之後,這個叫幽門,它才會打開,打開食物跑進來,就是十二指腸,這裡就是有幽門管制,進來之後會在這裡繞來繞去,這是小腸、空腸、迴腸,然後小腸繞了之後,來到這裡又接大腸,到後面大腸就是準備要排掉的那些槽粕,它是繞我們身體的腹部一圈,這裡是到比較後面繞比較深,到這裡這樣下來。剛才是用圖畫,這是實際整個胃腸,這是實體的,整個胃腸的情況,這裡面都有東西,都有食物、糞便,這是糞便,黑黑這個是食物,這是在胃腸裡面的食物,都是小腸裡面,這裡面是有食物,來到這裡大腸裡面,都是準備糞便要排除掉的,然後它繞到這裡排除出來。我們一天排的大部分,都是來到這裡,這些都要排掉,這是肛門。看肝臟的解剖圖,肝臟本身來講,在我們身體裡面,它是一種化學工廠,幫忙解毒的禮服,這是肝臟的功能,剛才就是一個膽汁,肝臟會製造膽汁,膽汁也是幫助消化的。再來看心臟,這是還沒有解剖開來,這是解剖開來之後,這是心臟裡面的情況,整個血管,全身靜脈的血管流到心臟來,然後心臟再把它打出來,那個髒的血,再把它打到肺部,肺部來交換之後,新鮮的血,然後再流到心臟,心臟再把它打到全身,就是這個過程,都是在每分每秒不斷在進行,它這個有時候要開,有時候要合,都要配合的好好,它這個每分每秒剎那間,都要開、要閉,要開、要合,這個心臟每天都是這麼辛苦的在幫我們工作,你曾經好好去感恩它嗎?如果常常在那裡傷心自責,還讓它越難過、越難受,這個心臟是我們身體裡面很重要的一個器官,它幫我們從出生到老死,都沒有一分一秒的止過,很辛苦的在幫我們工作,而且它本身都是在自動控制的,我們很少去感恩它,你不要以為身體是我的,心臟不是聽你的命令在動作,它也是自主體的一個體,它也是一個跟我們有緣的眾生,大家聚集在一起,所以要好好的保護。我們身體本身就是眾因緣聚合而成,很多的眾生聚集在一起,大家有緣在一起,我們不是去貪愛、不是去迷戀,但是要珍惜、要感恩。血管裡面動脈的血管比較厚,靜脈的血管壁會比較薄,因為動脈它必須承受比較大的壓力,靜脈呢?因為動脈是由心臟一直打出來,所以它有後面的推力一直向前推,動脈裡面它沒有這種瓣膜,靜脈呢?它是由各地方流回來,所以需要一些瓣膜,以防止血液倒流,這是微血管。再來,血管裡面的實況,用這一張展現出來,這是血管,這是血漿,血漿就是上面這個,下面這個是血細胞,這兩種來講,這是圓仔湯,血漿是圓仔湯,血細胞就是湯圓粒,我們血管裡面就是有很多的湯圓,有湯、也有一粒一粒,都是屬於白血球,這是紅血球,圓盤的這是紅血球,這個是血小板,白血球它們遇到有異物入侵,它們會做什麼運動?白血球會做變形蟲運動,如果有異物入侵,它們就會移動出來,然後把異物包住,而通常是跟異物同歸於盡,所以會化膿,化膿就是白血球跟褐藻醣膠異物同歸於盡。有沒有去感恩它們?在痛、在化膿的時候,你還一直在責備。所以,要感恩!這些一直在幫忙我們工作,要去體會「無我」,身體要健康的存在,我們血管裡面這麼多的眾生,每一個器官也是一個眾生,我們的血管裡面,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,它們都是單獨存在的一個生命體,每一個紅血球,它們都是有生住異滅,它們一樣有生老病死。它們出生之後,就在幫我們身體工作,紅血球有一百多天的壽命,每天我們身體裡面一樣有紅血球的出生,有紅血球的死亡,都不斷在幫我們工作,我們很少去感恩它們,很少去覺得我們身體竟然是這麼多的眾生眾因緣聚合而成。從這裡,我們要去再體會的一點,這個代表你、我、他,台灣就好像一個身體,以台灣來講,台灣是整個一個身體,你、我、他都是身體裡面的一份子。如果心胸狹隘、視野狹隘,就會在世界跟人家比較,在那裡爭啊!在那裡搶啊!勾心鬥角!然後你會排斥其他的,然後甚至會攻擊,因為你的視野沒有拉開,你不知道說我們事實上彼此都是這整個裡面的一分子,如果能夠去體會到我們是整體裡面一分子,大家就怎麼樣呢?互相的尊重,互相的感恩,相輔相成,你不會把別人認為這是異己、跟自己不同,要排斥它、要攻擊它。於是跟別人一體的覺知,就會漸漸出來。透過你的如實正觀,透過你的心胸、你的見聞、你的知識,覺觀、覺察力的體證越來越廣大,你的心胸會越來越大,會看到你跟一切眾生都是一體。當你看到你跟一切眾生是一體,你不會有貪心,也不會有瞋心,你會以愛己之心愛每一個人。所以,真正貪、瞋要止息,不是靠作意、靠想像,是要靠你實際去體悟到、去體證到,眾生跟我們都是一體。你去害別人,你這個身體破壞了,你也好不到哪裡去。所以,我們會有愛己之心去愛護每一個人,因為當我們相輔相成,當我們尊重每一個人,大家就能過得和諧團結,真正越深入去體悟,越深入去看到實相,人我的那一種分野就會消失,溶入一體的世界。這一張可以好好的去體會,剛才是血管裡面,我們只是全體裡室內設計面一部分,有的這樣比較多組成起來,這是一個心臟,然後肝臟、肺啦 胃,一樣啊!都是全體裡面,大家就是扮演不同的角色,當你的視野胸襟越拉開,你的心量會越大,一種我、身見就會漸漸越模糊,到最後會消失。這是淋巴系統,這是呼吸系統,這是肺、心臟,這是我們的肋骨,這是透明的,讓我們直接看進裡面,這是把肺臟單獨用出來,這是氣管,然後這兩邊的肺方面,這是支氣管,氣管、支氣管,更微細的支氣管,再來把肺最邊緣的,叫做肺泡,肺泡再把它解析放大,就是這樣。每個肺泡就是不斷的一直在工作,身體就像一部機器,製造出來的那些廢物,需要排除出來,血液把二氧化碳帶到這裡釋放出來,然後再載新鮮的氧氣進來,就是我們呼吸。我們吸氣,就是把新鮮的氧氣帶進來,然後讓紅血球帶走,呼氣就是把那些髒的空氣、二氧化碳帶出來,都是身體在幫我們不斷的工作,在一分一秒裡面,它們就是不斷的一直在工作、在交換,所以要慢慢去體會「無我」,一樣體會「無常」,它每分每秒都在變化,體會「無我」,這些都不是我所能夠決定的,真的要很多的因緣組合,我們才能夠健康的活著。泌尿系統也是一樣,這是腎臟,我們身體裡面過濾系統,把身體裡面髒的血、不要的那些東西,把它流到腎臟,過濾之後,把那些不要的蒐集過來,透過輸尿管,把它收集到膀胱這裡,兩邊的腎臟位置,高低會有點不一樣,它會有稍微不同,腎臟是一個過濾系統,如果腎臟本身功能失常,它沒辦法進行過濾,你身體裡面的一些毒素,像肝臟它能夠解毒,但是它不是負責幫你排除出來,如果毒素沒辦法排除,腎臟有問題,就會形成尿毒症,就必須透過洗腎,洗腎就是血液透析,因為功能不能正常發揮了,所以要把身體裡面的血液引導出來,透過洗腎機器把不必要的毒素過濾出來,然後再把過濾好的血液又流回到身體。所以,你的腎臟沒有壞掉,沒有感覺到腎臟對我們身體的重要;當你的腎臟壞掉、必須洗腎,才感覺到: 哇!腎臟多麼重要!一個腎臟是價值幾百萬,回去好好摸摸你的腎臟,關鍵字行銷感恩它、謝謝它。再來這就是腎臟的解剖,血液流進來之後,就是經過過濾,然後不好的那些集中過來,這是再把裡面一個一個腎小球放大,過來看腎臟整個過濾的,整個動作、整個工作的過程,這就是再看到更微細的,它整個就是一個過濾的系統,再來不要的那些就輸送到、集中到膀胱,這就是我們膀胱裡面到達一個情況,就需要小便排除出來。這是全身的骨頭,我們的骨再怎麼堅硬,這骨都需要有洞,讓血管也能夠穿進去,血管神經它們都需要穿進去,這個骨把它解剖,裡面就是骨髓,如果它的骨質流失,就會形成骨質疏鬆症。再來這是骨折斷之後癒合的,兩張的一個過程折斷之後 如果沒有把它接好,不要錯開太遠,它一樣會慢慢的癒合,這是一個癒合的過程,當它斷掉之後,這樣一個癒合的過程。再來這是我們全身的骨,也可以幫助我們做白骨觀,看到我們全身的骨架,也是我們的實相。我們內分泌系統,激素在身體裡面,都是屬於化學系統,我們身體裡面有各種的激素,有腦下垂體,再來就是甲狀腺、胸腺,本來是有胸腺,但是小孩子才有胸線,大人胸腺就退化。再來腎上腺,這個是胰腺、胰臟,這裡是標出用一個透明的方式,讓我們看到各種腺體在我們身體的位置,它是一個透視圖。如果女人,兩邊就是卵巢,也都是屬於一種激素、一種腺體。男性,這就是睪丸的位置,前面是看活著的身體情況,這是死的身體,所以我們不要迷執那個活的,我們要看到不淨觀,還有屍體的這些實際情況。這是正面、反面,這是剝掉外皮,看整個全身的肌肉層,這是實際的屍體,都是可以幫助我們做如實觀、不淨觀。再來激素方面,它本身的作用過程,是一個化學作用的過程,把各種腺體做更放大來看,現在前面已經播放大半了。再來後面這一系列,就是我們從另外一個系統,來看人跟大自然的關係,上次我們有播放人跟一棵樹的比較,那些已經看過了,如果你好好體會,都是很重要修行觀念的轉折,今天來看大自然對我們這些眾生貢獻的重要,我們平常都很疏忽,包括以後還會有一系列的,介紹最開幕活動偉大的神通,大自然的神通,這個神通是超越任何的法王,超越任何的修行,你的神通境界再怎麼高的,這神通境界都比那些高,我們來看看大自然的變化、神通,慢慢地去體會我們跟整個大自然的關係,現在要介紹比較深的法界,讓各位修行人斷我慢會比較快,尤其要斷深層我慢,這些都是很重要的。所以,你不要說這沒有什麼啊!後面播放的這些,好像我平常就看過,沒什麼啊!你的心沒有靜下來,就體會不到法、看不到法,「我慢」還不斷。你的心能夠靜下來去體會,「我慢」很快就會斷,你會跟整個大自然溶為一體。農人在這裡整理田地,這是還沒有插秧的一個田地,經過因緣具足之後,把秧苗插進來了,這個田地從沒有、現在已經有了,因緣緣具而生、就開始有,它需要有地、種在地,還有水、還有太陽,還有空氣、空間,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這些,條件因緣具足之後,就能夠不斷的生長。大家要慢慢去體會,大自然的神通就是透過地、水、火、風的變化,能不能找出任何修行境界再高的人,或是任何魔術師,他能夠無中生有產生這些?認為他神通很厲害,境界再高的人,然後看你能不能無中生有,變出來讓我看看?我自認自己是不可能,我做不到這樣,我不能夠欺騙自己,我也不能夠欺騙眾生,跟大自然比起來,我的神通頂多只是一些雕蟲小技而已。這是白鷺絲,牠們也是幫忙除一些病蟲害。一方面最主要是要看到稻米,從前面你種下去之後,然後它有因有緣,它就不斷的成長,就是要看到稻米的成長,就是大自然在顯現神通,我自認我做不到,所以我讚嘆大自然的偉大。如果我的修行境界很高,能夠取代這樣,大自然就沒有什麼了,你就可以展現我慢,但是我自認我不能,所以我佩服啊!從最平凡裡面去看到它的奧妙,一方面看到稻米的成長,剛好這裡就是有蓮花出來,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?這是在白河拍攝的,因為他們前半年是種蓮花,所以還有一些蓮子掉在水裡面的,剛好它生出來,這也是一個插花。大自然的地、水、火、風,一直不斷的默默變化、默默的含養,植物就一房屋買賣直在變、在成長,平常你的心沒有靜下來,不覺得這有什麼,但是我看:哇!處處都在告訴我們緣起甚深,大自然的神通變化!這不是說你坐在旁邊,一直唸佛、催咒,如果說我很厲害、神通很廣大,我用一棵稻子在這裡,然後在溫室裡面一直催咒、唸佛,等一下就變出一堆米出來,因為我沒有看過這樣的人,但是我看大自然就能夠這樣厲害,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,慢慢的這樣含養、含養,它就開花。這是稻米開花階段,稻米開花、結果,它是靠什麼力?過程是靠什麼傳播?它是靠風來幫它傳播,地、水、火、風,又有空、又有識,這樣就能夠結出,這是神通,真正的神通,真正的魔術師,最偉大的魔術師,你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些魔術師,他能夠無中生有變出來嗎?看看整個大自然這些因緣條件之後,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就這樣,能夠把原來稻田小秧苗變成黃金遍地,這是真正的黃金,黃金遍地,然後來養育眾生,這整個黃金遍地啊!所以,當我看到這些,這是看到淨土啊!黃金鋪地。這是真正黃金鋪地,這一種黃金對眾生才真正有益處,金礦的金,是眾生標出它的重要。事實上,黃金又不能吃,真正能夠吃的是大自然所變育出來的黃金,所以就是黃金遍地,大自然這些,都是極樂世界。整個天地的這些蘊育,地、水、火、風因緣條件具足,整片的這樣黃金遍地來養育眾生,人類再怎麼聰明,智慧再怎麼高,都是需要看大自然的這些,你需要站在地上,需要吸收空氣,需要喝水,需要陽光,需要大自然所蘊育出來的這些食物,這是黃金遍地啊!當你慢慢越體會越多,我們每個人一樣都是要腳踏大地,然後又地、水、火、風這些的具足,才能夠演變。當你能夠慢慢去看到法界的深奧,看到無上甚深微妙法,越體會這法界的莊嚴,你懂越多就會越謙虛,我慢就會越少。所以,頭低就是因為我慢的減少,就會越謙虛,因為這樣不斷的變化,就能夠收割、收成,現在鄉下的收割,都是機械化,這樣一排過去,然後整個都是一貫作業,這是後面,你看它前面採收之後,包括整個稻身的脫掉,整個稻桿就掉土地買賣落,整排這樣都是一貫作業,稻米就是儲藏在裡面,等一下再用這一支,再把它輸送出來,就是儲藏在裡面之後,然後整個稻米就把它輸送到車上來,它現在都是機械化。就是因為有大自然的這樣,地、水、火、風的變化,所以我們才有這種食物可以吃,但是我們平常吃食物,都覺得這是我能,我靠我的能力,我賺錢啊!是我的聰明才智,我很厲害啊!好像我都是用錢買的,這裡面我們都認為說我能,而欠缺一份感恩的心。當我們慢慢去體會,真的我們都是要仰賴大自然,然後你會對整個大自然存著感恩的心。所以,去看到天地不斷的蘊育、含養眾生,當你越懂越多,就會身心越柔軟,我慢、十個結,就會一一的斷除,關係都很大。我們修行要「止觀雙運」,「止觀」不只是要看到我們身心的這些,還要看到我們的貪、瞋、痴,還要看到整個法界,我們播放這些都是要有助於大家去看到法界的莊嚴,法界的無上甚深微妙,這樣幫助我們斷十個結,很快、會很快,所以慢慢去看到整個法界、天地的孕育。所以,當你越懂越多,就真的身心越來越柔軟,到最後就是解脫自在,慢慢要去看到。慢慢地去看到整個法界、整個大自然,都是支持著一切的眾生,讓眾生在上面奔跑,而且又含養很多的果實出來養育眾生,所以你慢慢地去感觸到,都要踏在這個大地上,然後要跟整個天空-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這些,完全都是離不開的,不管你修行境界再怎麼高,不管你神通多麼廣大,自稱什麼法王、神通無邊,你都不可能沒有地、水、火、風的支撐。我們慢慢地去體會、去看到整個法界的莊嚴,一方面真的會存著感恩的心,當你慢慢體會到跟整個法界溶為一體,也會體會到你跟一切眾生平等,天上天下唯我獨尊,沒有自卑、沒有我慢的一種平等心,「無上心」才會出來,這時候你會感恩一切眾生、感恩整個法界,你必須去看到這整個法界的莊嚴、法界的玄妙,以及你跟一切眾生互動的關係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烤肉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18evuq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